围绕中心,凝智聚力 助推学校“十三五”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

围绕中心,凝智聚力

助推学校“十三五”发展新局面


——在重庆医科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一年,也是集中全校教职员工智慧和力量,谋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工会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切实履行了工会职能和教代会职权。

一、深入开展教代会工作,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教代会、工会积极拓宽民主参与渠道,构建民主管理平台,切实保障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规范召开教代会会议,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召开了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2015年重点工作、“十二五”主要成就、“十三五”发展思路。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跃林作《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  努力开创工会教代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六个代表团围绕两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学校“十三五”发展总体思路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2、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凝聚代表智慧。五届四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5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立案7件,作为建议8件。全校共有8个基层工会提交了提案,13个职能部门参与了提案承办工作。未立案的提案均对提案代表和单位进行了说明,通过意见和建议的方式反映到了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注重与相关部门沟通,积极推动提案的处理落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经过校工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教代会代表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承办工作进展顺利,所有提案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提案完成率100%;提案人对提案承办结果全部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参政议政作用。

3、“两代会”闭会期间由“两代会”执委会行使“两代会”职权。坚持学校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执委会讨论、审议。本年度召开了三次教代会执委会,讨论了重医附一院金山医院股份制改造方案(初步讨论稿)》、关于南川征地拟建精神卫生中心等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尤其是《重庆医科大学章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委员们听取章程制定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章程明确了教代会在学校管理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教代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定权得到切实保障,有利于真正发挥好教代会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作用。

4、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指导,基层民主不断完善。

二级教代会制度是我们了解群众需求,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2016年,校本部成立了二级教代会的10个分工会都已召开或即将召开教代会,切实将二级教代会制度落到实处,为教代会代表更好地发挥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搭建平台。会上学院教职工代表就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营造了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基层活力得到激发。二级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办理,使基层工作更加公开,各项工作更加透明,教职工参与院系决策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各附属医院分工会坚持每年召开职代会,就职代会工作情况、提案情况、医院财务报告向与会代表进行汇报,并通过提案征集和办理的方式,保证职工民主参与医院事务管理,实施民主监督

二、打造特色亮点,着力提升教职工职业素养

按照“工作品牌亮起来”的目标,充分行使教育职能,把握教职工需求的发展变化,重点从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文化、专业素养面进行思想引领。

1、深入开展“职工汇”系列活动,提升教职工文化素养。2016年,工会重点打造“职工汇”系列活动,主要采取每月一期主题访谈、讲座等形式,着眼于满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形式多样,题材新颖,邀请我校及附属医院在本专业学有所长的老师、专家们开坛设讲,目前“职工汇”系列活动已举办九场,涵盖音乐治疗、中医药养生、儿童保健、摄影技巧、压力释放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内容深度和广度相结合,既包含对时事热点的观点讨论,如药学院范琦老师担任主讲的“从屠呦呦获诺奖说起”,又有大家关注度高的养生、育儿知识,如洪蕾教授主讲的“国学思维与中医药养生”、刘学庆教授主讲的“助力健康宝宝孕育之出生缺陷的预防”、郑惠连教授主讲的“宝宝成长中的营养与教养”等内容,深受教职工欢迎和好评。

2、职业道德建设卓有成效。举办第四届“岁月如歌·医路有你”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主题活动。经过前期的预赛,共有11名选手进入决赛讲述他们和学生、患者之间的故事。决赛分为不期而遇、师生共进和医者仁心三个篇章,比赛过程中穿插了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老专家唐萸香教授、肺科王璞医生以及三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今年是我校建校60周年校庆年,本次活动作为校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选手们分享了自己在重庆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从医、从教、求学过程中的小故事以及老一辈的师德医德楷模的情操,或幽默诙谐,或感人至深,尤其是分享嘉宾唐萸香教授和王璞医生的讲述,让听众感受到富有情怀和职业操守的两代重医人的坚守、传承,学生的讲述让人感受到在老一辈的影响下重医精神在下一代的继承和发扬,使现场听众深受感动与启发。

3、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促进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遴选三名青年教师参加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青年教师中树立了榜样,对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潜心教学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学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各分工会也通过技能大赛、知识竞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大型义诊等方式积极开展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营造了“塑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岗位练兵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药学院范琦教授、附一院秦新月、儿童医院李秋教授荣获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我校审计处被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奖章。附一院胡侦明、赵庆华、郭述良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罗素新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闵苏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附二院心血管内科荣获重庆市卫生计生系统巾帼文明岗,杨力同志被授予“重庆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坚持源头参与和过程监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校和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

1民生问题无小事,积极主动参与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信息报送,将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和校领导,并督促问题的解决,如新车闸系统车辆识别度问题、湖岸家园公共设施维修不及时、家属区水管漏水、噪音污染等情况,努力把工作做到实处。

2、参与学校招投标工作。参加学校设备仪器、绿化各类核价、采购、招投标等工作会议近百次。做到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发挥好监督与管理的职能,维护了学校利益。

3、教代会代表积极参与了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各个方面。如参与职称评审、党风廉政建设、听取校长校情通报会、财务报告,听取学校领导述职述廉报告、对部分先进评选进行投票等活动。

四、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以健康向上的群众文体活动作为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切入点,寓教于乐,使教职工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受到感染和熏陶,有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一年来,主要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一是积极参加市级活动,组队参加了重庆市“健康校园杯”高校专家教授运动会,教职工足球队参加第二届重庆高校教职工足球赛,取得亚军的好成绩。二是多样性开展校内文体活动:关心和爱护女职工,开展三八节趣味运动会,新增沙漠取水、趣味保龄球等趣味项目,增强活动吸引力,参加活动教职工人数创下新高。积极组织开展春季运动会、拔河、篮球、足球、乒乓球比赛、环校跑、登山比赛等传统项目。各分工会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摄影作品展、主持人大赛、迎春晚会等,既满足了职工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又繁荣了校园、医院文化。

五、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实施温暖工程。

时刻把教职工的冷暖挂在心头,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里。为困难教职工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为全校教职工发放春节慰问品等集体福利,组织教职工代表观看残疾人专题文艺演出等送温暖工程。坚持对生病住院教职工、去世教职工家属进行慰问。一年来,工会共慰问生病住院、家庭遭遇重大变故职工470余人次,同时关注省级以上劳模的生活,做好劳模信息维护、体检及休养工作。各分工会也积极开展慰问活动,包括春节、教师节、儿童节慰问等,使职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六、固本强基,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加强理论交流和研讨。只有积极研究和探索当前教代会、工会工作所面临的理论前沿问题和实践疑难问题,才能实现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工会工作人员积极加强理论学习和交流,2016年,我校工会系统有三篇论文分获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2016年论文一二三等奖。

2、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针对学校改革中一些院系的调整合并,校工会专门督促相关院系按照上级党委和工会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二级工会组织,选配好分工会班子和主席。

3、深入开展建设教职工之家活动,使校院两级教职工之家成为教职工群众热爱的温馨之家。各附属医院分工会积极开展  “职工小家”创建活动,以建家活动为载体,推动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增强职工爱科、爱院意识,促进医院更快更好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谋划并积极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战略部署,团结宣传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凝智聚力,砥砺前行,为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努力奋斗,为建设和谐校园、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