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助推学校“十三五”发展新局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助推学校“十三五”发展新局面

            ——在重庆医科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1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祖国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山河巨变,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重庆医科大学也紧跟时代的脚步,在几代重医人的砥砺奋进、求索创新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召开重庆医科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七次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党的群团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围绕学校科学发展大局,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新局面,加快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不懈奋斗。

现在,我受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2017-2018年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两年来,学校工会、教代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切实履行了工会职能和教代会职权。

一、充分发挥“两代会”参与民主管理职能,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教代会、工会积极拓宽民主参与渠道,构建民主管理平台,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规范召开“两代会”,保障代表民主权利。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召开了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两代会”五次会议审议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重庆医科大学章程》,代表们围绕规划和章程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两代会”六次会议专题审议2017-2018年绩效分配方案。会上,黄爱龙校长代表学校作了绩效分配方案的详细说明,代表们在对分配方案进行了充分认真的审议后以高度的责任感投下了慎重的一票,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

“两代会”的召开,是全校教职工民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召开“两代会”的形式,对涉及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方案、规划进行审议和表决,是学校坚持推进依法治校、坚持推进民主管理的成果,也是学校紧紧依靠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具体体现,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的主人翁地位。

(二)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指导,基层民主不断完善。在落实绩效分配方案工作的过程中,在前期深入各部门的宣讲和学校“两代会”的召开的基础上,各单位通过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形式,充分征求教职工对本部门绩效分配方案的意见建议,精心制定二级单位的分配方案,优化了既有绩效分配体系,用好用足自主调控权限,切实把好事做好,营造了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教职工参与院系决策更加广泛和深入,基层活力得到激发。

(三)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凝聚代表智慧。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共收到12件提案,作为建议的8件,立案4件。积极推动提案的处理落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提案人对提案承办结果全部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参政议政作用。未立案的提案均对提案代表和单位进行了说明,通过意见和建议的方式反映到了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各附属医院分工会坚持每年召开职代会,就职代会工作情况、提案情况、医院财务报告向与会代表进行汇报,并通过提案征集和办理的方式,保证职工民主参与医院事务管理,实施民主监督

(四)参与学校招投标工作。参加学校各类招投标、询价、验收等工作会议、实地考察、测量近百次,教职工代表参与食堂招标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标的。做到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在学校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发挥好监督职能,维护了学校的利益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深刻揭示了工会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党的事业。

过去两年,各级教代会、工会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注重夯实工会教代会工作基层基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履行组织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教职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的形式,组织工会专兼职干部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全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各分工会也通过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不忘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政治站位。

(二)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建功新时代。

1.职业道德建设卓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校工会举办了第五届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主题活动——“我的重医故事”演讲比赛。经过前期的预赛,共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讲述他们和学生、患者之间的故事。选手们分享了自己在重庆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从医从教过程中的小故事以及老一辈的师德医德楷模,或幽默诙谐,或感人至深,让听众感受到富有情怀和职业操守的重医人的坚守、传承,使现场听众深受感动与启发。

2.深入开展“职工汇”系列活动,提升教职工文化素养。工会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职工汇”系列活动已举办23期,主要采取每月一期主题访谈、讲座等形式,着眼于满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内容深度与广度相结合,本年度针对健康中国建设主题,开设了一系列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的讲座,如关爱口腔健康、颈腰痛防治、心理健康、中医养生、现场急救、老年痴呆防治等内容,深受教职工欢迎和好评。各分工会也结合本单位职工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益职工身心健康及家庭和谐的讲座、畅聊活动

3.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促进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校工会遴选了刘薇薇、李雯雯两位老师参加由重庆市总工会主办的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得佳绩,在学校青年教师中树立了榜样,对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潜心教学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各分工会也通过技能大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积极营造“塑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勇争一流的热情和职业精神。附二院举办宫外急诊抢救应急演练比赛、骨科急救技能竞赛;口腔医院开展“感控你我他”知识竞赛活动;附三院举办手卫生技能大赛;永川医院开展了护理技能大赛和健康教育科普大赛,展现了医务人员的精神风貌。在岗位练兵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附一院赵庆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闵苏、胡侦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附一院罗娜、刘林、附二院殷跃辉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附一院徐红兵、葛平、附二院董晓静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多个集体也获得荣誉称号:分子医学检测中心、儿童医院泌尿外科荣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附二院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状,附属医院多个科室获得模范职工之家、巾帼文明岗、先进职工小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附属康复医院康首次参加全国成人康复技能大赛,取得二等奖。

(三)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深入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围绕教职工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主题鲜明、健康向上的教育和文体活动丰富校园、医院文化,凝聚职工精气神。两年来,制定了《重庆医科大学群众体育方案》,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三八节趣味运动会,第6162届田径运动会、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比赛、拔河、环校跑、登山比赛等运动项目。各分工会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职工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的各类文体活动。医学信息学院、图书馆分工会组织职工参观了重庆建川博物馆;中医药学院开展教职工秋季跳绳比赛;附一院分工会第三十届“健康杯”运动会,开展文艺晚会、摄影作品展等活动;附二院分工会开展“贯彻十九大,永远跟党走”2018年春节联欢会、职工摄影比赛;儿童医院开展新春团拜会、第三季 “儿院好声音十佳歌手”大赛;口腔医院开展网球比赛、端午赛龙舟等活动;康复医院举办书画摄影展、诗词歌咏大会系列活动;附三院举办了主题歌咏比赛、三八节活动;大学城医院开展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文艺汇演;附三院开展了歌咏比赛、新春联欢会。所有这些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教职工在工作之余充分享受兴趣爱好带来的美好体验,以更好身心状态投入工作。

三、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

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工会组织的生命力和根本价值所在。学校教代会、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理念,积极构建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为青年职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了增强青年教师归属感和凝聚力,工会组织近三年新进会员走进园博园,在亲近大自然的环境中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多次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联谊交流会等,关心服务青年职工的生活和工作。

(二)民生问题无小事,积极主动参与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参与袁家岗校区车闸系统管理调研、制定调整方案等工作,参与校区周转房、违章建筑清理工作、牵头湖岸家园业主委员会成立的前期调研工作,协调解决家属区房屋漏水等问题,将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问题的解决。

(三)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关心关爱劳模。动态维护劳模信息,协助上级工会做好我校劳模体检、休养、慰问金发放等工作。今年教师节前夕,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李沁阳带队来我校慰问全国先进工作者唐勇教授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智彪教授,切实把对劳模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四)着力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积极实施温暖工程

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常态化开展送温暖工作。持续为教职工发放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福利,为困难职工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对生病住院教职工、女职工合法生育、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等进行慰问。各附属医院分工会也积极开展职工生病住院、家庭遭遇重大变故、老专家、劳模节日慰问、关心慰问临床一线职工等活动,使职工感受到学校、医院大家庭的温暖。

四、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指导相关二级分工会按照上级党委和工会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二级工会组织,选配好分工会班子。针对部分附属医院工会工作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指导附三院、康复医院、大学城医院成立工会,指导附三院召开首届职代会;抓好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参加教科文卫体系统2018年基层工会干部培训会、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培训、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传达学习会,学校召开两次工会工作会议,以会代训,专兼职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前进道路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重医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几代重医人的砥砺奋斗铸就了学校历史发展的坚实根基,站在2019年的新起点,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乘风破浪再扬帆,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所有代表和全体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再谱重庆医科大学历史发展的新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