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

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冯跃林

20207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集会,隆重召开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次大会是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教育卫生事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把握“双一流”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把重庆医科大学建设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际化、创新型的中国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受重庆医科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过去几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回顾

自上届“两代会”召开以来,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工会、教代会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筑牢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卫生事业

加强思想引领,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履行组织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觉接受、牢固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政治自觉。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教职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八年来,各级教代会、工会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宣讲会、开展知识竞答、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政治站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赋能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治理结构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职能

教代会、工会积极拓宽民主参与渠道,构建民主管理平台,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依法依规召开“两代会”,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的主人翁地位。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制定了《重庆医科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为我校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我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共召开了七次会议,其中两次为专题会议,审议了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和分配方案;五次为例会,主要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重庆医科大学章程》《关于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改造规划的建议》等4个校区规划报告。这些涉及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方案,均提交学校“两代会”讨论或表决,充分发挥了“两代会”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作用。这是学校坚持推进依法治校、坚持推进民主管理的成果,也是学校紧紧依靠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具体体现。通过加强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保证学校决策、管理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尊重,主人翁作用得到发挥,学校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历次会议共征集提案173件,其中立案100件,均得到处理落实,立案提案满意率为96%,其余73件作为建议意见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回复。

二是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基层民主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建设,使二级教代会组织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制定了《重庆医科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工作暂行规定》,为二级教代会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指引。目前,我校23个分工会均建立了工代会制度,10个院系建立了教代会制度,附属医院工会、职代会制度建设也日益完善,组织机构更加健全。校本部成立了二级教代会的分工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工代会和教代会,切实将二级教代会制度落到实处,使基层工作更加公开,各项工作更加透明,教职工参与院系决策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三是“两代会”闭会期间由“两代会”执委会充分行使“两代会”职权。“两代会”闭会期间,坚持学校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执委会讨论、审议。几年间,教代会执委会讨论了附一院金山医院股份制改造方案、拟建南川精神卫生中心、缙云校区中轴区规划方案、高层次人才激励性报酬发放管理办法等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同时,按照民主程序做好“推优”工作,参与各类先进推荐评选表决工作。

四是坚持源头参与和过程监督,维护好学校和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参加学校各类招投标、询价、验收等工作会议、实地考察、测量两百余次,做到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在学校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发挥好监督职能,维护了学校的利益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教代会代表也积极参与了学校民主管理的各个方面,如参与教工食堂招标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招标项目,参与职员职级评定,听取各部门年度工作汇报,合理评议领导班子等涉及学校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各项工作。

(三)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建功新时代

1.职业道德建设卓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几年来,校工会共举办了六届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主题活动——“岁月如歌,医路有你”、“我的重医故事”演讲比赛,已成为在师生中有一定影响力的师德医德建设活动品牌。选手们分享了自己在重庆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从医从教过程中的小故事以及老一辈的师德医德楷模,或幽默诙谐,或感人至深,让听众感受到富有情怀和职业操守的重医人的坚守、传承,带动广大教师在“教书”之外更关注“育人”,医生在治病同时给予病人更多人文关怀,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老师、好医生。

2.深入开展“职工汇”系列活动,提升教职工文化素养。工会重点打造的活动品牌——“职工汇”系列活动已举办29期,采取每月一期主题讲座、沙龙等形式,邀请校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开坛设讲,着眼于满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普及科学知识与提升艺术修养相结合,内容深度与广度相结合。如针对健康中国建设主题开展的关爱口腔健康、颈腰痛防治、心理健康、中医养生、现场急救等内容;针对儿童健康的儿童保健、儿童安全用药;针对陶怡情操方面开展的插花、茶艺沙龙等。在每年的三八节前夕,也开展了针对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讲座,深受教职工欢迎和好评。

3.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促进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校工会遴选了8位老师参加由重庆市总工会主办的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得佳绩,在学校青年教师中树立了榜样,对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潜心教学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各分工会也通过各种技能大赛、知识竞赛、“巾帼文明岗”创建、科普大赛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积极营造“塑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勇争一流的热情和职业精神,展现了教职员工的精神风貌。在岗位练兵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16人次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全国医德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135人次和集体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等市级荣誉,岗位练兵成绩斐然。

(四)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深入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围绕教职工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主题鲜明、健康向上的教育、文体活动丰富校园、医院文化,凝聚职工精气神。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如:组队参加重庆市高校专家教授运动会、市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职工诵读比赛,讲解员技能竞赛等大型文体赛事。二是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内文体活动:承办了第57-63届春季田径运动会、新春游园会、教职工新年联欢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歌手大赛等大型文体活动;开展了三八节趣味运动会,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比赛、拔河、环校跑、登山比赛等项目70余场次。各分工会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职工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的各类文体活动。所有这些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教职工在工作之余充分享受兴趣爱好带来的美好体验,以更好身心状态投入工作。

(五)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

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工会组织的生命力和根本价值所在。学校教代会、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理念,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

1.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为青年职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积极搭建新会员交流平台,开展一系列如工会知识讲座、参观校史馆、户外拓展训练、园博园春游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联谊交流会10余次,关心服务青年职工的生活和工作,增强青年教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积极主动参与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协调解决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如协调增开缙云校区至袁家岗校区早班交通车,开展教工餐厅开设需求、餐标设置调研、困难职工帮扶、法律援助、教职工子女入学等问题,参与袁家岗校区车闸系统管理调研、校区周转房、违章建筑清理工作,协调解决家属区房屋漏水等问题,将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

3.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关心关爱劳模。动态维护劳模信息,做好我校劳模体检、休养、慰问金发放等工作。每年教师节前夕集中开展劳模慰问活动,切实把对劳模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六)积极实施温暖工程,着力提升职工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常态化开展送温暖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福利保障工作,既要守规矩,又要暖人心。自20191月起,学校教职工集体福利按《重庆市总工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渝工发【20181号)相关规定最高标准执行,教职工福利费人均2700/年。构建起包括逢年过节、会员生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退休离岗、困难补助在内的工会会员慰问体系,八年来共慰问教职工800余人次。同时,为全校教职工参保上级工会组织的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之“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在做好本校教职工福利慰问的同时,通过采购对口扶贫地区农副产品、提供售卖点等形式,助力扶贫攻坚工作。

各附属医院分工会也积极开展职工生病住院、家庭遭遇重大变故、老专家、劳模节日慰问、节假日期间慰问值班人员等活动,使职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七)健全组织机构,激发工会组织活力

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工会教代会专兼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指导相关二级分工会按照党委和工会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二级工会组织,选配好分工会班子。如指导医学信息学院、附三院、附属大学城医院和附属康复医院成立了工会组织。目前我校工会系统共有23个分工会,含校本部15个分工会和8个附属医院分工会,做到了组织机构健全。同时,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增强专兼职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届教代会、工会自2012年换届以来,根据学校总体目标任务的需要和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努力推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基本职能,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方面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的领导、全体教代会、工会代表、干部和会员的努力,离不开全校广大教职工的热情支持和参与。在此,我谨代表第五届教代会、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向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后勤等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全体教代会、工会专兼职干部的辛勤工作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八年的奋斗历程很不平凡,八年的发展成绩振奋人心。总结八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
一是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是基本保证。工会组织具有鲜明的阶级性、高度的政治性和广泛的群众性,坚持党的领导是教代会、工会组织的政治原则、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二是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根本优势。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始终是工会工作的一条主线。要把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其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工会工作群众性、广泛性和代表性,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使工会组织始终充满凝聚力、生命力和战斗力。
三是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是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教代会、工会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基础。只有坚持服从、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才能牢牢把握工作正确方向,把握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如: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瞻性和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校,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校工会及二级分工会开展工作的创新型、多样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以上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对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之年,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我们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为此,我就教代会、工会今后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汇聚发展正能量,夯实广大教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阵地优势,运用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渠道,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面对现代大学制度和学校内涵发展的新要求,教代会制度要加大改革力度,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一是要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强化教代会职能,提高教代会质量,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基层民主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二级教代会、工会建设。针对二级教代会、工会,发展不平衡现状,坚持分类指导,加强典型示范和经验交流,促进全校各二级教代会、工代会协同发展。三是进一步创新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继续探索发挥教代会制度长效作用的新途径新形式。

(三)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

进一步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是要继续组织好各类全校性文体活动,繁荣发展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全面发展。二要继续提升二级分工会组织活力,增强开展活动的频率和质量,提升部门凝聚力;三要进一步加强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四)进一步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

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服务教职工新格局;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坚持投保重大疾病医疗互助保障,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质量,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激发教代会、工会生机活力

主动适应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和教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员工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几代重医人的砥砺奋斗铸就了学校历史发展的坚实根基,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重医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即将绘就,站在重庆医科大学历史发展的新起点,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乘风破浪再扬帆,接续奋斗再出发,团结引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以新面貌对标新时代,以新作为践行新使命,在学校内涵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力量、更基础的力量、更温暖的力量、更贴心的力量,为把重庆医科大学建设成中国最好医科大学之一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