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奋力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奋力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17

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

工作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冯跃林


各位代表:

本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强化思想引领、厚植群众基础,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把握“双一流”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奋力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

现在,我受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2022年是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朝着建成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的宏伟目标稳健前行的关键之年。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工会、教代会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职工。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明方向、抓重点、凝共识,加强宣传舆论引领,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宣讲会、开展线上线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政治站位,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工会法》,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法制化水平。

(二)推进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的主题活动。为讲好重医故事,传播西迁精神,弘扬优良家风,校工会牵头开展了“传优良家风、育医者仁心”——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优良家风建设主题演讲比赛,让听众感受到富有情怀和职业操守的重医人的坚守、传承,使现场听众深受感动与启发,进一步引导教师、医务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牢固职业道德、传承优良家风。

二、赋能学校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民主管理效能

(一)依法依规召开教代会、工代会,行使“两代会”参与民主管理职权。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召开了第六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第六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第六届二次教代会专题审议了《重庆医科大学绩效考核与分配方案》、《重庆医科大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管理办法》、《重庆医科大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六届三次教代会暨十一届二次工代会专题审议了《重庆医科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议稿)》和《重庆医科大学各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条件(审议稿)》。“两代会”代表围绕这些方案,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通过召开“两代会”的形式,对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方案进行表决,是学校坚持推进依法治校、坚持推进民主管理的成果,也是学校紧紧依靠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具体体现,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的主人翁地位。

持续推动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营造促进和谐、共谋发展的基层民主管理氛围。各二级分工会和附属医院工会每年召开教代会、职代会,就本单位工作情况、提案情况、财务情况向与会代表进行汇报,保证教职工民主参与本单位事务管理,实施民主监督,激发基层民主管理活力。

(二)教代会执委会、各专委会、工会委员会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各项工作。教代会闭会期间,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对相关工作进行民主决策,如召开专题会议审议《缙云校区规划方案》、《学校人才安居工作方案》、《重庆医科大学章程修订稿》均获得通过。按照民主程序做好全国、市级五一劳动奖、全国、市级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市先进工作者等“推优”工作;教代会下设的民主管理委员会、教学科研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文体委员会等专委会,根据职能分工参与民主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专题审议并通过了为教职工购买乡村振兴农产品的议题。

(三)六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办理情况

提案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的具体体现。教代会提案是群众呼声的集中表达,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主要渠道。六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49件提案,涉及教学科研、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改善就医体验、校园文化、后勤保障等方面,为学校发展集聚了教职工智慧。代表提出的提案,如学校编外聘用人员享受工会福利、为教职工提高购买职工互助金额度、取消老校区教职工停车收费、袁家岗校区家属区环境整治等提案,经过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均得到了及时办理,提案满意率84%,完成率100%。

三、守正创新,构建科学化、精准化的服务体系

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工会组织的生命力和根本价值所在。学校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理念,积极构建科学化精准化的服务体系。

(一)深入开展职工教育活动,提升教职工文化素养。一是持续开展“职工汇”系列活动,“职工汇”系列活动共举办了44场讲座,2022年举办了5场。本年度针对艺术修养、身心健康等主题,开展了茶花、系列茶艺沙龙、骨质疏松等内容丰富的讲座,旨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人文素养。二是举办应急技能培训,提升教职工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深受教职工欢迎和好评。三是关心关爱青年职工,开展新会员素质拓展活动,增强新入职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干事创业的主人翁精神。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联谊交流会4次,积极推动编外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关心服务青年职工的生活和工作。

(二)发挥工会组织先进性,促进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遴选2位老师参加重庆市总工会主办的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得佳绩,在学校青年教师中树立了榜样。各分工会也通过各种技能大赛、知识竞赛、“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积极营造“塑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勇争一流的热情和职业精神,展现了教职员工的精神风貌。在岗位练兵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一年多以来,我校感染病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学校及附属儿童医院获得2022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学创新工作室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工作室,附一院汪志红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药学院黄家君、附一院胡国华、附二院冉海涛、附属儿童医院符州、附属口腔医院李颖等五位同志被授予重庆市第六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基础医学院冉建华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三)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关心关爱劳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培育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我校各级劳模体检、休养、慰问品、慰问金发放、信息维护等工作,切实把对劳模的关爱落到实处。

(四)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深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围绕教职工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主题鲜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各类活动,我校教职工羽毛球队荣获教育系统第二名,荣获高新区羽毛球比赛单打、双打第一、二、三名;乒乓球队荣获全市教育系统第六名。承办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职工合唱比赛,组织教职工合唱团参赛并获得佳绩。二是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内文体活动:牵头举办了2021年教职工新春游园活动、第65届田径运动会、“赞歌献给党 百年颂芳华”—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诵百年经典 守育人初心”—庆祝建校65周年教职工经典诵读比赛等全校性大型文体赛事。开展三八节趣味运动会、钓鱼比赛、五子棋比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等活动,更好地满足教职工参与体育锻炼和文化生活的需求。三是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下活动开展新模式,开展网上才艺展示、“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教职工线上运动会,积极倡导全民健身运动。

各附属医院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职工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的各类文体活动。如附一院开展手语培训活动,附二院举办“透过历史,遇见宽仁”摄影作品展,附属儿童医院开展了护士节庆祝活动,附属口腔医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全民共健康”羽毛球比赛,附属大学城医院举办“击鼓传花学党史,自制灯笼庆元宵”主题活动,附属永川医院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歌手赛,附属康复医院开展三八妇女节游园活动,附三院开展“庆新春 齐欢乐”春节包饺子活动。所有这些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教职工在工作之余充分享受兴趣爱好带来的美好体验,以更好身心状态投入工作。

四、构建共建共享体制机制,着力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让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中。积极争取学校党政支持,参照上级文件最高标准为会员发放福利。全年发放工会会员节日、生日集体福利613万余元,慰问结婚、生育、生病住院、退休离岗、亲属去世教职工146人次,慰问金额12万余元。通过慰问品、慰问金等形式切实把学校党政的关怀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持续为教职工购买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之“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购买金额14万余元,为不幸罹患重病的教职工送去一份温暖和保障,教职工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附属医院工会也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活动。

五、服务大局,专项工作有担当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保质保量做好交办的各项专项工作。一是牵头做好渝中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时间跨度长,政策性强、工作任务重,在学校党委和街道选举办公室的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通过17个选民小组的共同努力,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二是以消费帮扶的方式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为会员采购、发放帮扶产品36万余元。三是按照学校安排,完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的组织协调工作,征集并动态维护志愿者队伍,确保志愿服务处于激活状态。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各位代表,初心贵在坚守,使命重在担当。市委六届二次全委会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主题主线,站上新的发展起点,面临新的时代使命,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医,对标高质量,锚定“双一流”,沿着建校先驱的足迹,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齐心协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