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消防安全疏散逃生及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学校于2022年5月11日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与灭火消防演练。同时,邀请安全健康教育网的戚锡鑫教官,对学生宿舍管理人、保安等相关人员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戚教官播放了近年来发生的火灾事故相关案例,详细讲解校区消防安全管相关的职责和责任等,对消防中的“四个能力”,学生公寓的电气火灾预防及注意事项、查改火灾隐患要领、火场应对措施及逃生技巧等进行了认真严谨的普及,传达了正确的消防安全理念。结合学校环境特点,戚教官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解说了常用消防器材(灭火器、防烟面具、消防栓)的使用及注意事项、燃烧常识以及如何处置初起火灾等。重点传授在逃生时如何使用湿毛巾、防烟面具(过滤式自救呼吸器)。

按照方案,随后进行了博士后公寓楼消防演练。演练包括火情报警;楼层着火时的安全疏散逃生;初期火灾的扑救等消防应急逃生及灭火演练。发生火灾情况下逃生应遵循事项:1.尽量放低身体,避免吸入火场有害烟气。2.以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指示方向疏散,快速逃离火场等。

理论联系实际,戚教官为参训人员仔细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灭火步骤及动作要领,指导进行灭火扑救。

本次消防演练活动顺利完成,所有参训人员均能够快速、安全、有序的撤离“现场”。演练结束后保卫处领导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

通过本次培训、演练学习,提高了参训人员的安全处置能力和自救能力,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更加冷静判断,并规范开展报警、疏散及初期扑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