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 2022年新增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学制】 五年

【学位授予】 医学学士

【试验班简介】
 为了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医学紧缺人才培养,加强高层次检验医学人才培养,20224月教育部批准重庆医科大学开设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开展检验医师培养改革试点。

试验班从2022年开始招生,为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进行临床医学与检验医学系统融合培养,所学课程涵盖临床医学、检验医学所有主干课程,并完成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相关实习实践。试验班毕业生可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进行规范化培养而成为检验医师。优秀应届毕业生达到我校推免标准获得推免资格的,可以推免方式攻读我校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专业学位。

【专业简介】
 
检验医学是应用可靠的生物化学、免疫学、细胞学、形态学等技术和方法,对疾病状态下体内的核酸、蛋白质、代谢物、细胞等活性物质进行检测,帮助临床诊断疾病,为临床对病情发展、转归、预后、制定治疗方案和效果判断提供科学依据。其目标和任务是为临床医学中有关健康状况评价、疾病诊断、病情评估、疗效监测、预后判断等,提供实验检测项目、检验方法和检测结果,并在现代医学理论的指导下,将检测结果有效地转化为临床信息。

检验医师是执业医师的一个分支类别,检验医师既掌握基本临床医学知识,又掌握医学检验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除了从事检验技术操作、质量控制、仪器校准维护、实验室质量管理等技术性的检验医学临床应用工作外,还根据临床需求开展相应服务,与临床医生交流沟通,为检验结果及诊断报告提供解释和咨询服务。

我校临床检验诊断学于2002年、2007年两次被教育部评为本领域唯一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高校首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