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学风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学风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重庆市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本年度,学校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学生管理体制和培养机制,增强导师队伍和新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学风校风建设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学生培养过程管理等系列举措,全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1.加强机制体制建设,为科学道德及学风建设提供长效保障

(1)健全学术道德建设管理机构

学校2015年成立“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制定《章程》和《议事规则》,委员会下设“学术道德委员会”,联络部门为科研处(校科协)研究生院,负责处理学术道德规范实施与宣传教育工作,各院系也先后成立了学术分委员会。学校成立“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既彰显了学校对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高度重视,又从制度上构建了师生学术不端防控体系,使科研诚信的要求贯穿于学术研究的全过程。科研处等部门致力于建立和完善科研项目资助、评价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了科技管理透明度。

(2)完善学术道德规章制度

学校累计制订了规范师生学术道德及促进学风建设文件20余个,对师生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认定、申诉、仲裁、处理等均有明确规定。在此基础上,学校修订了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学生违反考试规则的处理办法(重医大文[2016]294号)、《重庆医科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重医大文[2017]283号)、《重庆医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重医大文[2018]128号)和《重庆医科大学考试工作管理规定》(重医大文〔2018〕142号等办法,下发《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管理的通知》。

此外,科研处专门制定并出台了《重庆医科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管理办法》(重医大文[2018]353号)。从学术不端认定、调查程序以及惩罚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细化,为加强学术不端行为预防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

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教育研究与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上述规章制度,针对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分别建立相应的预防和监督检查制度,包括考场制度、实验记录检查规定、论文复制率规定、学位论文盲审制度等,制约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规范师生学术道德。

(3)落实学生教育督导制度

学校有关部门还根据重庆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主要成员为资深专家教授成的学生教育督导组,督导组下设学术道德小组,全校学生诚信考试和研究生学术活动开展第三方监管将全校实验室管理、科研平台管理和学生培养过程有机结合

2.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和培养机制,完善学风建设规范

(1)建立学生三级管理体系。对学生教育管理体系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建立了学校、院系、教研室三级管理体系,负责学术诚信管理、监督和检查工。明确分工、各有侧重,旨在掌握学生学术道德动向提高了监管效果。

(2)改革学生培养机制。改革培养机制、提高奖助标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术研究的热情在鼓励学术创新的同时,对于在学术活动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律取消奖助发放有效遏制了企图通过投机取巧来获得奖励资助的行为。

3.增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素质

通过创新导师遴选制度、严格师德师风标准等措施不断提高导师队伍素质。《重庆医科大学遴选博士生导师基本条件(试行)》(重医大文〔2017〕436 号)《重庆医科大学遴选博士生导师管理办法(试行)》(重医大文〔2018〕273 号),将教师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列为首要条件,对失德失范者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对首次申请博导的教师,均要求在全校范围开展学术报告会,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高度重视新师资的师德师风教育,每年在新师资培训中均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强化了新任教师对师德师风和职业规范的认识,增进了新任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4.系统化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学术氛围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2018 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我校在2018年度认真组织开展宣讲教育工作,集中组织开展了系列科学道德教育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年初召开了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院系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加深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迄今为止,从学校及学院层面,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家学者针对全体师生尤其是新进师资、新晋导师及研究生新生开展了10余场宣传教育活动。

此外,我校专门召开“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项工作会议”印发《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政策汇编》《重庆医科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巡视整改实施方案》,通报了国内外及学校近几年学术不端事件的有关情况,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会议对学校下一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各学院及附属医院提出了督查要求。

同时学校在对本部11个学院进行年度管理水平考核过程中,科研处重点强调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要求各学院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建设,将宣教活动系统化、常态化、全过程、全覆盖。在科技人才推荐、项目申报过程中,将科学道德作为必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5.构建学生学风全过程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学术规范和规章制度

(1)加强考风考纪管理。制定各类考试的管理规定,全部启用标准化考场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学办辅导员每场考试均到考场巡考,有效地防止了考生高科技作弊、抄袭等违规违纪行为。

(2)严格开题环节的管理。学校要求全部博士生按二级学科统一开题,聘请院士评估开题报告,降低学术不端行为发生概率。

(3)严格实验记录检查。学校重视实验记录的管理工作,具有严格的实验记录管理规定,指导小组成员及组长每周对实验记录进行检查,学校定期抽查。2018年,学校修订并出台了《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科研记录及管理规范(试行)》(重医大文〔2018〕435号)。

(4)保障学生论文质量。一是学位论文复制率检查制度二是学位论文外送双盲评审三是外投学术论文审查制度。通过实验记录、复制率检测、数据库检索等手段检查外投的学术论文的真实性,对论文中的数据、图片进行核实,防范学术不端。

6.坚决从快从重开展学术不端案件调查与处理,对学术不端“零容忍”

2018年10月网络自媒体流传的我校及附一、儿童医院可能涉及“心肌干细胞学术不端案”,学校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科研处、校科协立即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经初步自查,我校未发现项目和论文涉及。同时,国家科技部通过技术筛查,由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在2018年11月7日“厦门会议”通报了相关数据,我校也未在列。相关部门主动积极作为体现了学校的担当精神和实事求是态度。

对于学校2018年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均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下一步,科研处将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运用司法鉴定、同行评议等方法手段和国际通行做法,加快推进复杂案件的受理、调查、取证、甄别、认定、复核、处理,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提高办案时效,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依法保护学术创新,打击学术不端。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学校将根据“加强统筹,强化长效机制和职能部门责任;分级管理,强化二级院系主体工作责任;补齐短板,加快解决学风校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关口前移化解科学道德潜在风险”的工作思路,以责任部门/二级院系条块分解责任,逐项限期予以落实,远近结合,建立学风校风建设长效机制。

1.加强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学习,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管理水平。

2.建立学风建设工作年度发布制度,每年发布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3.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建设系统化、常态化、全覆盖

4.学校及各二级单位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建章立制,强化监督,“防患于未然”。

学风校风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把该项工作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重庆市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校风建设工作的要求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有效预防、严肃教育,依法规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维护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和校风学风。

                                                                                                重庆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