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 重庆医科大学国旗班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

重庆医科大学国旗班赴延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    

今年是建党 100 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中央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并将革命圣地延安作为全国 11个实践地之一,于今年6月面向全国高校策划启动了“追寻红色足迹·助力圣地发展”2021 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经过前期申报和层层选拔,重庆医科大学国旗班“三下乡”志愿服务团在700余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启·红色征程

出发

图片      

7月20日晚上,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余维维老师带队,8名实践团成员从重庆乘坐火车出发前往革命圣地——延安。

抵达

图片      

7月21日中午,历经15个小时车程,实践团终于抵达目的地。

入住

图片        
图片      

实践团成员入住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窑洞,洒扫清洁、整理内务,体验革命时期先辈在延安的学习、生产和生活。

出征仪式

图片        

出征仪式合影

7月22日上午,实践团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支实践队伍600余名师生在延安南泥湾党徽广场一起参加 “追寻红色足迹·助力圣地发展”2021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出征仪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革命圣地


01

走进梁家河 寻访奋斗之路

图片    
图片    

7月22日下午,实践队师生一行9人,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插队七年的梁家河村,探寻小山村里蕴含的大学问。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走向社会的第一站,也是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地方。

图片    

大家一一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知青井、沼气池旧址等地,聆听讲解员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插队时住窑洞、睡土炕,忍受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打坝挑粪、修路、建沼气池等情景。

图片    

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实践团成员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劳动的场景,被总书记青年时期扎根基层、爱民为民的炽热情怀,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和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深深感染。



02

徒步凤凰山 参观抗大纪念馆

图片    

7月23日上午,早餐结束后,各高校实践队模拟三五九旅分班建制,进行了分班和集体建设。随后以班级为单位整队徒步凤凰山革命旧址,重走长征路上中共中央到达延安的第一个驻地,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的旧居。

图片    

了解到在凤凰山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主席撰写了对中国抗战时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论持久战》和著名的《实践论》《矛盾论》《战争与战略问题》等不朽论著,让实践团队员们深受教育。

图片    
图片    

徒步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还参观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学习了抗日军政大学在烽火摇篮中忠诚信仰、勇于担当的精神、薪火相传、众志成城的勇气,灵活机动、战场练兵的方略,患难与共、水乳交融的情谊。一件件珍贵的史料、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一幅幅震撼的画面,深深打动着实践团队员们。



03

西北局纪念馆 感悟初心使命

图片    

7月23日下午,实践团队员徒步来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

图片    

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当时西北局的实物、图片、绘画、文字和雕塑等;倾听了从砖瓦之间初探几十年前的风云故事;领略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初心使命的教育。



04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图片    

7月23日晚上,实践团队员们在西北局革命旧址基地亲身体验了“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劳动实践,自己动手制作了晚餐。

图片        
图片        

队员们分工合作,洗菜备菜、生火掌勺、洗刷餐具...队员们身体力行,重温了延安大生产运动的艰苦岁月,在劳动中体会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



05

延安革命纪念馆 溯革命历程

图片        

延安革命纪念馆

7月24日上午,实践团队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

图片    

陈列馆由6个展厅组成,展出的大量文物以及照片承载着烽火年代中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讲述着在延安十三载春秋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

图片    

通过参观,实践团队员们对党在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对老一辈共产党人勤俭朴素的生活,勇挑重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有了高层次的认识。



06

寻百年辉煌 感十三载延安

7月24日下午,在参观延安历史陈列馆之后,实践团队员和600多名同学在延安大礼堂共同聆听了赵耀宏教授主讲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视域下的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主题讲座。

图片    

赵教授从民族复兴、理论创新 、领导核心、党建工程、执掌政权、文化自信方面分别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他指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中国革命力量由弱变强、中国革命事业由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十三年。

图片    

聆听本场讲座后,实践团队员们深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当和使命,纷纷表示今后将坚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决心。



领导慰问

图片    

7月23日上午,正在延安参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的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校监察专员余彦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看望慰问了在此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国旗班“三下乡”志愿服务团,对师生们克服困难、服务基层的积极作为表示肯定,勉励同学们融入当地、深入体会、认真学习、敢于实践,给予延安地区儿童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校党委办公室、校办公室、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相关领导陪同慰问。


图片        




三天的集中党史学习教育圆满结束后,重庆医科大学国旗班“三下乡”志愿服务团将赴延安市甘泉县第二小学开展为期4天的关爱儿童的主题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真情实意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不忘初心

图片    

砥砺前行★

排版 │ 李智勇

文稿 │ 何娅雯 苏浪高

出品 │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