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梓颖同学在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
王梓颖同学在重庆医科大学2019年“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年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11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青年志愿者王梓颖。很荣幸在今天,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我能代表志愿者在此发言。犹记小时候长辈教导我要向雷锋同志学习,老师教我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后,当我成为一名志愿者,才对那个口号、那首歌,对雷锋,有了真正的理解。

大一时,坚定目标——“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加入了志愿者行列,饱含激情、好奇投入志愿服务中,感受到志愿服务不仅是有趣的、轻松的,也会是枯燥的、繁琐的。会顶着烈日在乡间徒步几小时,会遇见大小便失禁而不自知的患者,会遭遇他人不理解甚至轻蔑的眼光,更难过的是体会到将志愿者当做免费劳动力而予取予求的无奈与心酸。同情、好奇、爱心、热情这些情感都不足以支撑我们去承载志愿活动中遇到的困难。这时,让我坚持下去的,是疲劳时,志愿伙伴给予鼓励的那份感动;犯错时,带队老师宽容教导的那份真诚;活动结束后,老人挥手送别的那份留念。点点滴滴,让我从接触到热爱,从热爱到坚持。在坚持中学会不断丰富巩固专业知识,学会量力而为不轻易许诺,学会珍惜时光,储藏友谊。继续志愿事业,由参与者变为组织者,为更多人搭建起志愿服务的平台,让更多同学发自内心地去爱这个没有任何酬劳的工作。

同学们,志愿活动从不是一个单向的付出,它是双向的、互动的,付出的同时回报的不是金钱、名利,而是精神的淬炼、内心的满足。同学们,让我们趁春光正好,在志愿中去学会付出、体谅,互相包容、平等对待;让我们趁青春正妙,走出舒适区,去倾听,去交流,去积蓄,去成长;让我们趁激情满怀,行动起来,去生活,去体验,去公益,去奉献。向雷锋同志学习,哪怕是雨露,只有一滴,也要去滋润土地,哪怕是阳光,只有一缕,也要去驱散黑暗,人人参与,将雨露汇成江河,让光明充满角落,加入志愿队伍,让我们在平凡中去传承伟大。

谢谢大家!!!

发言人:王梓颖(第二临床学院2016级)